2007年12月12日

管理檔案的好幫手~ tag2find

現在的電腦檔案愈來愈多,傳統的目錄式管理已經開始有點不適合囉~
雖然說現在的Google桌面可以減少許多尋找檔案的困擾,
但我還是想要好好的給所有的檔案「分類」一下 @@ (整齊劃一才是王道呀!)
自從接觸了gmail之後,我就對他使用「tag」的管理模式有很大的興趣
我認為這是個大趨勢,一定要好好學習使用,甚至要有全面汰換目錄式的打算
剛好最近在整理論文的pdf檔,對於在目錄之間切換、開啟檔案比對相當的不耐
所以花了點時間找了一下好用的整理軟體,結果就發現了這個好物啦:
   
沒錯~ 他就是幫你把任何檔案標上tag、並建立資料庫的軟體,查找快速確實
好用極了! 九十九分~(少一分是因為目前沒有中文介面&沒有自動備份資料庫)
對於想要管理大量資料的人士來說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幫手呀!
如果針對的是圖片影音的話還有預覽的功能~ 讚!
目前我是純用來整頓我多如牛毛的pdf檔......
喔~ 當然tag是要自己一個檔一個檔加上去的,一開始的效果是很有限滴
しかし!!不要忘記累積的力量~ tag的檔案愈多你就愈能體會到他的方便性啦!

5 則留言: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請問 它的資料庫 存在哪裡? 如果移動 已經加了 tag 的檔案或資料夾, tag 會跟著移到新位置嗎?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看來是利用 NTFS 的特性

官網提到的需求

What are the minimum requirements to run tag2find?
Windows XP (Home, Professional) or Vista, 32-Bit-Version, .NET Runtime 2.0, NTFS formatted file system, administrative rights for installation.

工作原理

What is the NTFS Change Journal?
The NTFS Change Journal is a mechanism provided by Microsoft's NTFS which records all activity on an NTFS volume. .....
If you turn off the change journal, tag2find will reactivate it, as it is an integral part of tag2find for monitoring the file system for changes. ....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對這個軟體的補充說明~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它的資料庫應該是存放在 Documents and Settings -> (UserName) -> Local Settings -> Application Data -> tag2find 裡面。我感覺沒有備份的話重灌系統後應該 tag 就會消失不見。有錯請指正~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謝謝回覆, 可惜要 NTFS, 不然我就試試....

(目前只有開機的 C 是 NTFS, 資料都放在 別的 FAT32 partition)